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山东交通学院:交院好专业——交通运输专业
2022-04-25 18:11:00
山东交通学院

 

或许此刻

你还在教室奋斗

或许此刻

你已开始憧憬大学生活

或许此刻

你或是父母正对未来的专业感到迷茫

而此刻

山东交通学院交通运输专业

在这里等你,不离不弃!

 划重点——学制与学位,基本修学年限4年,工学学位

✦     一、专业简介     ✦

交通运输专业始建于1956年开设的“汽车运用技术”专业,2002年更名为交通运输专业开始招收本科生,2012年,依托载运工具运用工程山东省“十二五”省级特色重点学科,招收交通运输工程领域专业硕士研究生。

该专业培养适应经济与社会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掌握交通运输系统分析、规划、组织、管理以及车辆运用与保障技术等的基本理论、知识与技能,具备良好的分析、表达和解决交通运输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较强的自学能力、团队意识和创新精神,能在交通运输领域从事运输规划与设计、运输组织与调度、运输安全管理、车辆技术使用与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具有一定国际视野、有成长力的工程师和管理者。

专业有丰硕的建设成果,到目前为止已获批:

✦ 2006年,获批山东省特色专业;

✦ 2008年,获批国家级特色专业;

✦ 2011年,专业所依托的载运工具运用工程获批山东省“十二五”省级特色重点学科;

✦ 2013年,获批国家级本科院校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 “省卓工计划”试点专业、省应用型特色名校重点建设专业;

✦ 2014年,被评为山东省普通本科高校A类专业;

✦ 2015年,获批山东省普通本科高校应用型人才培养专业发展支持计划建设专业;

✦ 2016年,交通运输专业群获批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重点专业(群);

✦ 2019年,获批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 2020年,专业所依托的“交通运输工程”学科被评为山东省优势特色学科。

 

 

✦     二、就业去向     ✦

1.就业:本专业向各级交通运输管理部门、交通运输企业、教学科研单位等输送大量人才,主要从事载运工具运用与保障技术、运输规划与设计、运输组织、管理和调度等工作。

2.升学:本专业横跨载运工具运用工程、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系统工程等领域,属于多学科综合性应用型专业,考研面较广。近年来,本专业考研率持续上升,报考硕士较集中的专业有:载运工具运用工程、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车辆工程。主要考取学校有吉林大学、长安大学、大连交通大学、大连理工大学等国内知名院校。

3.考公:本专业学生会考虑交通相关的事业单位和公务员考试,从事交通运输的社会管理等工作。招收交通运输专业的单位主要有交通局、路政部门、铁道部门等,这些单位一般都是公开招考,职位大多工作稳定,并且社会地位高,很受毕业生的青睐。

✦     三、专业特色     ✦

(1) 创办历史长,办学经验丰富。专业有近66年的办学基础,是我校最具优势专业之一。

(2) 实力雄厚,优势突出。专业建设成果丰硕,深化综合改革成效突出,卓越人才培养成效显著。在艾瑞深中国校友会发布的中国大学一流专业排名中,2017-2021年连续五年被评为五星级专业,是山东省开设该专业高校中唯一的一个中国五星级专业。

(3)师资力量强,实践教学条件优越。专任教师共32人,主要来源于吉林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其中,具有高级职称的比例为78%,获国务院政府津贴者2人,交通运输部吴福-振华奖1人;拥有山东省高等学校“青创科技计划”团队1个。

专业建设有省重点实验室、交通行业重点实验室、省高等学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专业教师风采

 


于明进,二级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交通运输专业带头人,先后被授予“山东省交通厅新长征突击手” “山东省交通系统科技先进工作者”。主要研究方向为汽车主动安全、汽车检测与诊断技术和汽车检测仪器设备开发、新能源汽车技术与智能网联等。

 

 

 

 


李爱娟,工学博士,博士后,教授,硕士生导师,澳大利亚伍伦贡大学访问学者,山东交通学院“1251”人才工程第二层次人才,山东省高等学校青年创新团队负责人,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会员,主要从事智能电动汽车轨迹规划与控制系统的研发。

 

 

 


徐传燕,工学博士,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交通运输系副主任,济南市高层次人才,山东交通学院“1251”工程培育人才,中国振动工程学会理事。长期从事机械系统动力学建模、故障机理研究、机械设备状态检测与故障诊断、燃料电池性能等方面的研究,承担了多项国家、省级基金项目和企业监测诊断系统开发项目。

 

 

 


王刚,工学博士,副教授,奥克兰理工大学访问学者,济南市汽车工程装备技术实验室副主任,山东省科技发明一等奖团队成员。毕业于北京理工大学,车辆工程专业,主要从事新能源汽车整车的研发工作。

 

 

 


齐龙,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专业,长期从事交通安全相关研究,主要研究方向为智能化交通运营安全预警与控制、公路交通安全性评价、车路云协同V2X关键技术等。

 

 

✦     四、主要课程     ✦

     学生在校期间共修学分173分,主要理论课程有:高等数学、画法几何与工程制图、机械设计基础、运筹学、交通运输系统工程、运输技术经济学、运输组织学、运输系统规划与设计、运输商务管理、运输枢纽与场站设计、公共交通运营管理、汽车构造、汽车理论、汽车运行保障技术等。

     主要实践教学环节有:汽车构造拆装实习、运输组织学课程设计、运输系统规划与设计课程设计、运输枢纽与场站设计课程设计、专业综合技能训练、创新创业实践、生产实习、毕业设计等。

✦     五、优秀毕业生风采展     ✦

 

2022届优秀考研学子



专业为国家客货运运输组织

公共交通运营管理和

车辆检测诊断等

各类企事业单位

培养了大批

高级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

招生咨询电话   0531-80683168 / 80687017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4-02 17:00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3-31 08:33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3-29 17:29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3-23 0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