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山东交通学院:交院好专业——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
2022-04-25 18:12:00
山东交通学院
科技奉献能源 动力改变未来

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国家急需人才专业

国家重点发展领域之一

发展前景广阔

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在国民经济建设和发展中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也是涉及多领域高新技术及集成技术的产业,特别是在国家“碳达峰、碳中和”以及新旧动能转换的行业背景下,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更是迎来了新的发展高潮!

01专业简介

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以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和机械工程等学科为基础,包括热力系统与智能控制、先进动力与智能车辆两个模块方向,采用能源动力类大类招生和模块化培养模式,培养适应能源、动力、机械、交通等领域企事业单位生产和管理一线需要的应用型人才

山东交通学院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于2009年成立并招生。2011年参与交通运输工程(汽车运行安全节能与环保方向)专业硕士招生与培养。2016年,山东省内燃机研究所并入能动专业,大大增强了师资力量和办学实力;同年,能动专业参与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重点专业(交通运输专业群)申报并获批。


02  专业特色

1.服务山东新旧动能转换

在培养内燃机、电厂热动等行业所需人才的基础上,率先进行新能源、零碳动力、热力系统智能管网控制、动力检测高端装备等新动能领域特色人才培养,服务于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

2.产教深度融合

服务于国内能源、动力行业发展需求,依托校内山东省内燃机研究所、交通行业重点实验室、汽车工程实验教学中心等产业基地,强化学生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培养,为潍柴动力、中国重汽、山东电力设计院等企业培养高素质的工程师和管理者。

3.教学资源优越

专业课教师硕博比达到100%;《材料力学》《汽车保险与理赔》等3门课程获批国家级一流课程;省部级实验实践平台4个,实验室36个,面积6400余平方米,实验设备总值达3000万元。

4.多渠道交流和学习

依托学校国际化办学背景,以及内燃机研究所产学研平台和良好的企业交流渠道,在国际交流、企业实习、创新研发、技术交流、参加学术会议等方面,为学生提供全方位的交流学习渠道,提高学生学习和创新能力,接触学科前沿,开拓国际视野。


03 主要课程

主要专业课程:工程热力学、工程流体力学、传热学、内燃机原理、发动机构造、热工智能控制系统、电动汽车动力电池储能原理与技术分布式能源技术、热力发电厂、汽车电控技术、新能源汽车及智能网联技术、汽车检测技术等。

主要实践教学环节:发动机拆装实习、CAD/CAE课程设计内燃机设计课程设计、专业技能综合训练、创新创业实践、生产实习、毕业实习、毕业设计等。


04 实验室资质与荣誉

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依托4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和教学示范中心,1个国家认可实验室,1个市级工程研究中心。其中,“运输车辆检测、诊断与维修技术实验室”为交通行业重点实验室;“山东交通学院内燃机实验室”是国家认可实验室,工信部授权的工业(内燃机)产品质量控制和技术评价实验室,环保部授权的“内燃机环保认证检测机构”和国家授权的“内燃机产品及零部件产品法定检验机构”,具备完善的检测设施、专业的质检队伍和权威的检验资质;“汽车运用技术实验室”为山东省高校重点实验室;“汽车工程实验中心” 和“汽车工程虚拟仿真实验中心”为山东省高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济南市汽车动力装置检测高端装备工程研究中心”是济南市发改委授权的市级研究中心。

05国际交流与就业

在校期间,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学生可以参加美国哈特福德大学(2+2)、德国不莱梅哈芬应用科技大学(3+1+2)、瑞典布罗斯大学、丹麦奥胡斯大学、荷兰萨克逊应用科学大学(3+1)、西班牙马德里卡洛斯三世大学、日本大阪产业大学等学校的国际交流项目,并有机会到对方学校攻读硕士

近年来,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考研率持续上升,2022年考研率27.3%主要考取的国内大学有吉林大学、山东大学、长安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合肥工业大学、东北电力大学等知名院校,国外升学的院校主要有德国不莱梅港应用科技大学。

随着行业的发展,本专业毕业生供不应求,毕业生可在热力、热电、汽车、发动机、交通等行业的企业、研究院所、管理部门工作,就业单位主要有潍柴动力、中国重汽、山东电力工程咨询院、济南能源集团、中通客车、长城汽车、采埃孚等国内知名能源及动力公司。


06优秀毕业生

 

 

耿晓旭,2016-2020年就读于山东交通学院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2019年10月-2020年3月在德国Hochschule Bremerhaven(不莱梅哈芬应用科技大学)交流学习。自2020年9月至今在Hochschule Bremerhaven攻读硕士学位。

 

宋广舒,2015-2019年就读于山东交通学院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2019年升学进入山东大学动力机械及工程专业,2022年毕业后就职于中国重汽集团技术中心,从事发动机传动系统研发。

 

沙漠,2017-2021年就读于山东交通学院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考取内蒙古自治区选调生,现就职于乌兰察布市四子王旗库伦图镇人民政府,从事管理工作。

 

王宗群,2012年-2016年就读于山东交通学院热能与动力工程专业。2016年升学进入东北电力大学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专业。2019年7月就职于山东电力工程咨询院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大型火力发电厂设计以及相关的高端咨询、节能改造等项。

 

 

陈卿,2011-2015年就读于山东交通学院热能与动力工程专业,升学进入吉林大学汽车学院,2018年毕业后就职于潍柴动力有限公司研究院,主要做发动机性能开发。咨询电话 

0531-80683168 / 80687017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4-02 17:00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3-31 08:33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3-29 1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