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济南大学城实验高级中学“群文阅读教研中心”项目顺利启动,搭建语文教师成长平台
2020-09-29 14:02: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讯 2020年9月25日,山东省“十三五”规划课题双高联合育人项目——济南大学城实验高级中学“群文阅读教研中心”正式启动。启动仪式由名师研发中心主任张继平主持,“群文阅读教研中心”导师山东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潘庆玉、济南市语文教研员万福成莅临指导。济南大学城实验高级中学校长郑玉香、业务校长郭福祥参加了活动。
  活动启动仪式上,潘庆玉、万福成两位教授被聘为济南大学城实验高级中学“群文阅读教研中心”导师,并为“群文阅读教研中心”揭牌。
  随后,校长郑玉香、业务校长郭福祥向两位专家颁发了导师聘书。两位导师也为首批实验教师代表颁发了聘书。
  启动仪式上,郑玉香校长对“群文阅读教研中心”的活动开展、实验教师的成长提出了明确的指导意见。
  启动仪式后,潘庆玉教授做了专题交流,谈了他对群文阅读的思考和研究。潘教授围绕群文阅读,给老师们介绍了多方面的思考:单篇、群文、整本书的关系;议题与群文的关系;群文阅读、主题阅读、专题阅读的关系;任务群、大概念与群文的关系;高阶思维与群文的关系……
  交流现场,潘教授还分享了他几个成功的群文阅读教学案例:《愚公移山》《西西弗斯》《巴别塔》群文教学;唐代边塞诗群文阅读;“大美兰亭”群文阅读。潘教授的报告,丰富了教师们关于群文阅读的理论认知和实践教学思路。
  这次活动一定程度上澄清了一线教师对于群文阅读的模糊认识,廓清了日常语文群文教学的操作形态,对日后的阅读教学有很大指导意义。大语文时代下的群文阅读教学是大势所趋,群视角、大视野阅读必将唤醒学生知识储备,激活读者对话。
  “群文阅读教研中心”项目的启动,标志着济南大学城实验高级中学在探索群文阅读学理支撑、搭建语文教师成长平台方面迈出了扎实的一步!期待“群文阅读教研中心”项目可以带给我们语文阅读教学新活力、新视角、新高度!(通讯员/马丽莹)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1-20 13:54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1-18 17:02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1-18 16:58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1-09 1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