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济南市文化东路小学一年级分批入队工作纪实
2021-04-29 16:07:00
中国教育在线

  为贯彻落实《共青团中央、教育部、全国少工委关于构建阶梯式成长激励体系增强少先队员光荣感的指导意见》,根据《历下区少先队分批入队工作推进方案》要求,济南市文化东路小学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有序开展分批入队工作。

  研读政策 制定工作细则

  学校高度重视一年级分批入队工作,学校少工委专门召开会议,逐字逐句研读分批入队工作有关文件。根据文件精神,结合本校实际制定了《济南市文化东路小学分批入队工作细则》,稳步推进一年级分批入队工作。

  高效落实 紧密部署

  分批入队方案制定后,学校组织一年级班主任认真学习分批入队工作细则并组织召开了济南市文化东路小学分批入队推进会,商讨分批入队实施细节以及线上家长会事宜。确保高效、有序的推进一年级分批入队工作。

  家校合力 共育英才

  根据防疫要求,一年级辅导员精心筹备,召开线上家长会,传达全国少工委分批入队政策精神,为家长详细解读入队细则。

  家长会上,参加过分批入队的家长代表分享对分批入队的看法

  作为家长,我们应以平常心来对待分批入队这件事,给予孩子积极乐观,奋发向上的引导。帮助孩子正确认识分批入队,不间断地给予孩子监督与鼓励。配合好学校工作共同为孩子的人生起步做好教育引领。

  结合实际 制定多元评价体系

  济南市文化东路小学结合本校“红星伴成长“六星争章活动,五育并举,在安全、学习、劳动、纪律和文体六方面对入队前的学生进行评价,使评价体系多元化、特色化。

  多元评价体系细则

  一年级队前教育章定为特色章“红星成长章”。其中包括“成长章”和“星星章”两种。

  “成长章”每周按照学校安排,学习“六知、六会、一做”中的内容,队前教育视频认真观看。大队委利用班队会时间严格按照上级要求对孩子们进行队前知识的考查。可以流利、完整答出问题的可获得一枚争章。

  “星星章”通过自评、小组评、家长评、教师评的方式,根据六星争章手册的得星数获得“星星章”。

  结合实情 推进分批入队

  自学校开展一年级分批入队工作以来,一年级班主任定期在班级工作群向学生和家长反馈班级学生的考核情况。在后期工作进行中,学校将根据各班学生的争章进度及时调整工作安排,把分批入队工作结合实际落实到位。

  济南市文化东路小学少先队本着坚持“全童入队”组织发展原则,规范分批入队程序,并教育引导少先队员牢记初心使命,始终听党的话、跟党走,从小学先锋、长大做先锋,为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时刻准备着!(供稿/吕晓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