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创新完善美育宣传方式 青岛大学美术学院助力新农村建设
2020-10-21 21:06: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讯 日前,由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和全国学联共同主办的2020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圆满落下帷幕,青岛大学美术学院“青春助力,彩绘泗水”教育关爱服务团经过学校团委推荐和省级、全国层层选拔,荣获“2020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实践团队”称号。

  据了解,青岛大学美术学院自2017年以来,先后走进临沭、泗水等革命老区,依托专业特色,传播中国传统文化,助力新农村建设。2020年暑假期间,他们与泗水县圣水峪镇合作开展了以“美丽乡村建设、文化艺术服务”为主题的“青春助力·彩绘泗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教育关爱服务团的大学生们在革命老区走访慰问老兵、设计创作墙体彩绘,在孩子和村民中广泛开展美学教育、非遗扎染艺术支教等系列活动,在艺术教育中传承领悟中国红色革命精神,在培养红色精神中创新完善美育宣传方式。


  在东仲都和小城子村儒家讲堂,关爱服务团为孩子们精心设计了“非遗扎染”、皮影、京剧戏曲等20余项具有中国民族特色的教育课程。在扎染课堂上,大学生们秉持“非遗+课堂”、“非遗+文化”、“非遗+作品”的美育观理念,将具有代表性的中国特色非遗老物件带进课堂,带领孩子们投入到扎染作品制作中,让孩子们深刻了解博大精深的中国传统印染文化,真正感受扎染传统手艺的巨大魅力。他们将制作的300余件传统手工作品全部赠送给了泗水县山区的孩子们。

  在小城子村、兰沃村、小河村和西立石村,志愿者们顶着烈日,挥洒着汗水,用他们手中的画笔精心绘制出了2000余平方米墙体彩绘作品,他们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廉政建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内容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将一面面旧墙壁改造成创意十足的“文化墙”,这些“文化墙”以直观易懂的形式向村民们展示了时代新风和新农村建设新成果,丰富了乡村的艺术文化气息和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村民们对焕然一新的新环境赞不绝口。

  在泗水县退役军人协会帮助下,实践团红色教育小分队走访慰问了十名抗日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时期的英雄老兵们。老英雄们的英勇革命事迹,骨子里“退伍不退志,退役不褪色”的大无畏军人本色,顽强不屈的革命斗争意志和勇于担当的崇高精神深深地感染了每一位队员,激励着他们永葆初心,以实际行动担负起时代重任,牢记使命,不断前行!

  支教结束后,教育关爱服务团还用漫画的形式开展志愿服务宣讲活动,将青年大学生责任担当、服务社会的精神和理念传递给每一位师生。
  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是高校大学生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多年来,青岛大学一直高度重视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将其作为学校“一二三四五”人才培养体系中实践育人的重要环节。经过多年的探索和实践,学校暑期社会实践工作已经形成了一整套相对成熟的制度和做法,具备了一定的品牌效应,成为吸引、凝聚、服务团员青年的重要活动载体,在学校人才培养中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中国教育在线/姜甜甜 通讯员/孙竹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23 20:14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06 2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