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山东师范大学专业介绍 | 地理信息科学
2021-05-28 18:27:00
山东师范大学
   今天小招带大家走进地理信息科学专业,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培养目标
  培养能在地理信息科学相关领域从事空间数据采集、大数据分析、系统设计开发与应用、教学与研究等工作,国家和社会需要的应用基础型和专业复合型优秀人才。
  核心课程
  地图学、地理信息系统原理、遥感概论、地理信息科学导论、GNSS原理及其应用、数据库技术、数字测图原理及方法、GIS空间分析、数据结构、遥感地学分析、GIS应用开发、遥感数字图像处理等。
  专业特色
  本专业依托地理学专业,也是山东省唯一具有地理信息科学“本科-硕士-博士-博士后”完备培养体系的专业,是一个“地理-地信-遥感-环境”学科交叉融合、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注重学生理论素质和实际操作技能培养的综合型专业。目前,学院已与国内多个行政、科研机构展开合作,为学生提供丰富的专业实习机会,充分重视培养学生的学科视野与专业技能,为学生踏上就业岗位提供支持和帮助。本专业依托地理学一级学科平台以及省级协同创新中心等20多个省部级平台,开展教学和科研,已形成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师资队伍建设为关键、以培养高素质人才为目标的发展模式,成为山东省培养地理信息科学应用基础型与专业复合型人才的重要基地。
  就业前景
  当前,从事地理信息系统应用、设计开发的高级人才供不应求。随着国家各个部门信息化的进程和国家信息产业发展战略实施,从事地理信息系统工程开发的高科技企业的增多和发展壮大,对该专业人才的需求还将扩大。可以预见,未来的地理信息系统产业将为该专业学子提供更多现代化的、高收入的、令人羡慕的就业岗位。毕业生可在资源、环境、城市、交通、土地、灾害和规划管理等领域的各级政府部门、事业单位、金融机构及企事业单位从事地理信息系统应用和开发工作,考研考博后,可在上述领域的政府部门从事管理工作,也可在科研机构和高等院校从事科研和教学工作。近三年,该专业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达到99%,其中研究生录取率在50%以上。
  学长感悟
  我想起刚学GIS的时候,身边人问我“你们学的到底是什么”。我当时是这么解释的:“你们都用百度地图吧,地图上的路径规划、地图的显示、出门所用的导航,都与我们专业息息相关”。我们将繁冗的数据进行可视化,让用户以更清晰的视角去认识数据的空间位置,数据与数据之间的关联,甚至我们还能让用户在时空的视角下看数据随时间的迁移,其在位置上发生的变化。还记得之前订外卖,只能看到预估送达时间,在没有进度条的等待中饿着肚子焦躁;而现在,随着GIS的发展,我可以看到配送员实时的行动状态、了解他所在位置。所以,对我而言,GIS是生活,是我在学校、在社会所能触及到的方方面面的组成模块。随着AI、人工智能、机器学习时代的到来,GIS又迎来了新一轮的发展高峰期,运用机器与大数据解读社会热点,观察城市发展,是GIS发展难能可贵的机遇,亦是GISer的挑战与责任,我将努力前行,承担责任,不负机遇。
  选考科目
  3+3模式:物理、化学、地理(3门科目考生选考其中1门即可报考)。
  3+1+2模式:首选物理或历史均可,再选化学、地理(2门科目考生选考其中1门即可报考)。
  最终招生专业及计划以各省招生主管部门公布的信息为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940973221 2021-05-28 1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