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临沂大学:扎实上好“第一课” 铸魂育人强信念
2021-09-08 10:54:00
中国教育在线
  临沂大学将“开学第一课”作为立德树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新学期开启的重要一环,围绕党史学习教育,结合建党100周年建校80周年,强化传承红色基因、弘扬沂蒙精神教育,聚焦“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组织开学“第一课”系列活动,引导青年学生把爱国奋斗精神转化为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国旗下“第一课”,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
  秋风送爽,硕果盈枝。8月30日,临沂大学“新学期开学第一天”升旗仪式在图书馆前羲之广场举行。7时整,升旗仪式准时开始,国旗护卫队员英姿飒爽,步伐铿锵,护卫着国旗前进,伴着庄严嘹亮的国歌,五星红旗冉冉升起,10000余名师生怀着崇敬与喜悦的心情,肃穆而立。
  学生代表范浩祺进行国旗下演讲,她说:“让我们以建党100周年,建校80周年为契机,传承红色基因,弘扬沂蒙精神,展示时代风采,争做时代新人。”学生代表胡健翔宣读新学期《倡议书》,倡议全体同学,认真学习“四史”,秉承“有信仰、能吃苦、善创新、敢担当、乐奉献”的临大特质,作沂蒙精神的传承人;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做新时代的圆梦人;遵守防疫纪律,保卫身心健康;开启新征程,扬帆再出发,为实现临沂大学“十四五”的宏伟蓝图贡献临大学子应有的力量。
  打卡红色地标,重温党史校史
  “临沂大学,是一所在烽火硝烟中诞生的“红色大学”,前身是中国抗日军政大学第一分校支持建设的滨海中学……”。
  8月31日,文学院2020级的全体学生在张雨的宣讲中,在学校的溯园开启了新学期“第一课”,各班学生有序组织,从溯园门口出发,依次参观“生死交融、水乳与共”红色浮雕、“革命星火”镂空屏风等特色建筑,领略了“根”“魂”“源”“道”主题风采,重温了校史、沂蒙史,进一步理解了校园的红色文化和沂蒙精神的深刻内涵。学生秦嘉旭说:“每一次来到溯园的感悟都很深,学史、懂史,更让我们知校、爱校、荣校,更激发了同学们的主人翁意识与爱党强国信念。”  
  打卡红色地标为文学院“讲述一个初心故事,重温一部爱国话剧,分享一首革命歌曲,打卡一个红色地标,推荐一本党史书籍”开学第一课系列活动的一部分。
  以青春之我,献青春力量
  “今天,我们对党许下青春的誓言,同心向党,奔赴远方……”。宣誓人眼中流出的自信,是中国青年的样子,更是中国的样子。传媒学院的“第一课”,在四位共青团干部代表的朗诵致词中拉开帷幕。
  为进一步加强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提升学生思想觉悟,发挥学生骨干的带头表率作用,9月1日下午,传媒学院在224教室开展“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主题团日活动,开启新学期新征程的“第一课”。
  学生干部代表用自己的经历诠释着学子的责任与担当。“讲好沂蒙故事,传播好沂蒙精神”抗大小学党史学习实践团团长姜路祺分享了暑假社会实践活动,他说:“通过社会实践,成员们收获了使命感、归属感和荣誉感,真正实现了带着理想去实践,带着目标去实践,带着感情去实践。”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王子力向同学们分享了暑假期间积极参加新乡市抗疫志愿服务活动的经历,体温测量、登记核查、入户排查、组织全员核酸检测,辛勤认真的工作最终获得了社区颁发的感谢信和荣誉表彰。他说“能以青春之我,献青春之力量,使疫情不再,春暖花开,感觉暑期生活充实并有意义。”
  重读《共产党宣言》,坚定理想信念
  步入新时代,重读《共产党宣言》对青年学子有着不同寻常的意义,要让《宣言》树立的美好理想真正溶入灵魂深处,就要了解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认识真正的马克思主义、坚定马克思主义理想信念,坚定立场不动摇。
  9月1日,马克思主义学院王学东老师以《重读宣言,坚定信仰》为主题,给同学们上了“开学第一课”,希望同学们要把读马克思主义经典、悟马克思主义原理当作一种生活习惯、当作一种精神追求,用经典涵养正气、淬炼思想、升华境界、指导实践。
  学生们分享学习收获时,纷纷表示:新时代,更要明确青年学子的使命担当,坚定理想信念,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将马克思主义先进理念传播给更多人,让红色之火燃烧在更多人的心中,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中国教育在线/闫文  通讯员/谢成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3-26 14: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