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山东管理学院经贸学院:逐“绿”校园,“碳”索未来
2022-05-10 15:43:00
中国教育在线
  为推进绿色校园建设,山东管理学院经贸学院以传授“绿色”知识、启迪“绿色”思维,培养“绿色”品质,灌输“绿色”观念,养成“绿色”习惯为目的,在投资学专业教学中通过丰富多彩的教学活动,着力塑造学生的文明生态观念,培养学生的绿色低碳素养,增强学生的环保节约能力。
  逐“绿”思想——文明理念进头脑
  面向全体学生开展了一堂以生态文明为主题的“思政课”,为学生讲述生态文明的意涵,梳理我国的生态文明建设历程,阐明“十四五”时期生态文明建设的具体要求,引发学生思考当代大学生在其中应担负的使命。为学生推荐生态文明和绿色环保题材的书籍,提升学生对生态文明的认知水平,让生态文明的理念融入头脑,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绿色转型、实现生态环境质量改善,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社会打下思想基础。
  教师就生态文明主题与学生开展交流
  逐“绿”知识——绿色意识进课堂
  教师积极发挥课程思政作用,以课堂为载体,把“绿色、低碳、环保”的理念融入教学环节,教师为学生提供多种学习平台和实践案例,结合投资学专业知识在课堂教学、实习实践、学术研究等方面融入绿色环保理念。在教师的引导下投资学专业学生关注绿色行业、绿色项目,增强了对绿色金融、绿色投资的学习兴趣,多名学生以“绿色债券”“绿色信贷”为主题开展研究并撰写论文。
 
  绿色知识融入教学环节
  逐“绿”行动——低碳活动进校园
  通过集中实践项目开展环保公益劳动,指导学生守护绿色环境,拥抱绿色生活,点亮绿色校园。通过创新创业训练,启发学生的绿色思维、绿色灵感,让学生探索生态行业寻找创业机会。专业还依照“变废为宝,点亮生活”的理念建立了环保工坊,带领学生开展手工制作;组织拍摄绿色校园微视频,引导学生记录身边的环保事件和环保行为。
  专业教师组织开展环保实践项目
  逐“绿”行为——环保习惯进生活


 学生践行绿色生活方式
  通过教育和实践,每一名学生都成为绿色学校创建活动的践行者和受益者。学生们从生活点滴做起,爱护资源杜绝浪费,选择绿色出行方式,节水节电,避免使用一次性餐具、塑料袋,购买或交换二手闲置物品。同时,学生们努力宣传环保理念、参与环保志愿活动,把低碳生活带进家庭、带进社会。(通讯员:祝瑞)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11-23 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