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山东建筑大学:让课程建设折射出别样光彩
2022-05-10 14:49:00
中国教育在线
  2022年3月29日,山东建筑大学和塔里木大学的《房屋建筑学》同步课堂如期举行。两校师生穿越空间打破3125公里的距离界限,相聚云端课堂,共享山东建筑大学崔艳秋教授的“建筑平面组合设计”精彩课程。这是今年学校获批国家级虚拟教研室后,崔艳秋作为项目负责人在智慧树平台的“首秀”,正式开启了学校与西部大学虚拟教研室建设的实践活动。
  《房屋建筑学》作为学校建筑技术主干课程,始建于1979年,历经“初创期—成长期—成熟期”3个建设阶段,凝结着40余年的建设积淀。2022年,《房屋建筑学》作为核心课程助力学校获批虚拟教研室,再一次焕发出耀眼光彩。时光流淌,《房屋建筑学》课程对内服务于本校土木建筑领域的10个国家级一流专业,对外在全国23个省市的92所各类层次的高校应用示范,线上资源累计学习人数33.15万人次,2022年疫情期间,累计63所高校的14.6万名学生受益。教材历经4次改版、39次印刷,累计发行42.7万册,被24个省、直辖市的126所高校选用。数字书写着这门课穿越时光的“故事”,育人的味道历久弥新…… 
  经典课程焕发新光彩
  一所学校特色鲜明,一定是因为它的课程与众不同。在学校课程建设实践的路上,崔艳秋教授及团队成员作为一线实践者,始终把《房屋建筑学》打造为国内同领域一流课程作为标准鞭策自己,在教学模式、教学方法与教材建设等方面的改革与创新工作持续深耕几十年。课程先后获批国家级精品课、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国家级“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和山东省首批高校在线开放课程……
  回顾取得的成绩,崔艳秋说非常幸运有一个团结合作,不怕困难的团队。2005年《房屋建筑学》正处在建设初期,交通条件很不便利,崔艳秋乘坐绿皮火车,不管酷暑寒冬,无数次往返同济大学、重庆大学等高水平学校,几十个小时的路程颠簸后,她立即投入到优化完善课程中。“由于一段时间内工地实践安排在夏季,团队老师纷纷戴着安全帽,带领学生们深入工地现场,凭借一身汗水换来了宝贵的现场教学资料。”团队教师纪伟东教授边展示一张略微发黄的合影边回忆。“2005年,计算机技术还不成熟,我们就自学3D等建模、渲染软件,开发动态直观的三维教学资源,为了一次渲染成功往往要在计算机前等待十几个小时。”团队成员郑红老师说。这些宝贵的第一手资料具有重要的价值,不仅奠定了《房屋建筑学》成为精品课程,还催生了课程教材的革新。
  教材是教育教学的关键要素,更是立德树人的基本载体。以崔艳秋为代表的建筑城规学院几代教师讲传承、重创新,与时俱进、精益求精,不断将新思想新知识新观点注入新版教材中,持之以恒地进行精品化教材建设,形成了一系列国内同类教材首创,2020年出版的新形态教材就是其中之一。
  2019年,随着信息和数字技术的发展,崔艳秋与团队成员发现纸质教材内容更新慢、资源有限、形式单一,难以调动学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针对此问题多次开展专题教研讨论,并赴清华大学、天津大学等4所高校交流经验。在与外校教师互加微信时,发现了二维码这个便捷的链接技术,点亮了她的灵感。“返校后,我与团队成员连夜开发通过二维码链接实现虚、实教学资源的方法,率先研发出《房屋建筑学》新形态教材,嵌入图像、视频、三维动画、VR、微课等资源,并引入国内、国际慕课平台课程,建立数字化课程资源库,扩大学生国际视野,拓展知识的广度与深度。“方便学生自学,是《房屋建筑学》这本书最突出特点。课本里重点、难点知识后都有一个对应的二维码,手机扫一下便可以看到知识的视频讲解,这样更便于我们随时随地学习,对于巩固知识点十分有效。” 土木工程专业2012级2班的刘琳同学说。
  教材自出版以来,已被全国百余所高校选用,累计发行40余万册,2021年获首届省级一流教材,并被遴选参评国家教材建设奖。
  专业课程反射出育人光彩
  课程建设取得成就后,崔艳秋教学团队把“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相渗透,促进思政与专业建设融合”确立为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的创新点。崔艳秋说:“课程思政不能和思政课简单画等号,不仅仅限于爱党爱国,还包含在实现立德树人目标、培养学生三观、培养学生科学思维能力、学习兴趣与科学探索精神中所起的引领作用。”
  2015年起,崔艳秋以学生为中心,有意识地收集学生对课程的评价情况,发掘学生的兴趣点。通过多方调研,她认为:“结合课程知识特点,挖掘我国建筑史上的优秀案例,研发动态更新的土建类专业思政教育矩阵化资源库,才能真正将课程思政落到实地。”现从事建筑设计工作的土木建筑专业的毕业生何哲,对崔艳秋的课程记忆犹新:“崔老师的讲课内容,对我的设计师职业生涯起到深远地影响。在建筑构造设计授课中,崔老师结合国家绿色低碳战略,重点阐述绿色环保建材、节能新技术及应用方法;以深圳建科院大楼的建筑构造设计为例,介绍我国在绿色建筑设计中的先进成绩;以疫情期间火神山、雷神山的建设为例,剖析新型建材与装配式、工业化的建造技术应用模式,探索高效、便捷的建筑建造路径和方法,激发了我的创新精神与使命担当。”
  要给学生一滴水,自己要有一桶水。崔艳秋团队从古代的宫殿类、宗教类和民居类建筑,以及现代办公、文化、体育和居住类等建筑中寻找典型案例,分析我国建筑的发展历程、营建特色、生态智慧、构造做法和细部处理,穿插入课程教学改革中,只为形成价值塑造、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一体的工程思政‘高效课堂’。“以布达拉宫为例引入“立面细部设计”方法,介绍藏地建筑的杰出代表,解析藏族宫堡式建筑巧用地势、依山而建的生态建设手法与抗震方面的构造技巧,通过学习中华民族古建筑的精华之作,传承中国博大精深的建筑文化,激发学生民族自豪感与自信心,培养学生大国工匠精神。”即将毕业的学生刘玉坤对建筑立面与造型设计授课内容印象深刻。
  2021年,《房屋建筑学》教学团队获评首届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教学名师和团队。学生先后斩获全国绿色建筑设计竞赛一、二、三等奖十余项,崔艳秋获绿色建筑杰出贡献奖。
  虚拟教研突出创新光彩
  早春三月,喜讯传来。由山东建筑大学崔艳秋教授作为项目负责人,申报的“建筑技术课程虚拟教研室”成功入选全国首批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名单。山东省共有8所高校获得首批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项目,其中该项目是山东省省属高校中唯一获批的“课程(群)教学类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
  成功往往眷顾有准备的人。自2005年开始,崔教授团队以国家级精品课建设为契机,开始了虚拟教研室的探索。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教学活动全面转为线上模式,崔艳秋教学团队成员积极研究探索跨校联合等教学、教研活动,促进了互联网+、VR技术与教研室建设的深度融合,形成了“建筑技术虚拟教研室”的雏形,为2022年获批国家级虚拟教研室打下了坚实地基础。为促进跨域、跨界的教研交流,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引导教师回归教学、热爱教学、研究教学,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能力,崔教授团队联合同济大学、东南大学、重庆大学、山东大学等12所共建高校、38所应用示范高校,共同开展虚拟教研室的形态、模式、机制研究,打造建筑技术课程虚拟教研室。
  以共享助力教育公平。虚拟教研室为跨校、跨域教学交流开启了门户,促成了线上教学资源的共享。教学团队与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西华大学等共建西部特色教学资源库,与沈阳工业大学、许昌学院共建双线课程,分获辽宁省、河南省一流课程。2022年2月22日,在智慧树平台的支持下,崔艳秋教授带领教学团队与新疆塔里木大学教学团队召开了同步课堂线上筹备研讨会。双方共同探讨双方联合开展房屋建筑学课程教学交流与教学改革的事宜,达成了共建国家级虚拟教研室的初步协议与框架,为支持中西部地区高等教育发展作贡献。塔里木大学安巧霞教授激动地说:“感谢这次研讨活动,为我们新疆的高校联姻了东部的优质教育资源及高水平教学团队,由此我们的学生可以更加了解城市建设事业的高水平成果,对于培养学生的爱国精神与专业技能具有极大的帮助”。
  山东建筑大学将持续发挥教师队伍“主力军”、课程建设“主战场”、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寓价值观引导于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之中,着力构建制度有保障、教师有榜样、课程有示范、成果可推广的课程建设大格局。(文/何文玲)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4-28 08:41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4-28 08:36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3-24 1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