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关于持续完善就业政策体系促进就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
2023-01-16 14:52:00
青岛大学
  就业是民生之本,一头连着百姓生计,一头连着社会和谐。据教育部发布,2023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规模预计达1158万人,同比增加82万人。如此庞大的就业群体,令就业形势不容乐观。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就业工作,坚持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加大创业扶持政策,以创业带动就业,我省就业形势稳中向好,取得了积极的成效。但,我们应清醒地看到:受疫情影响,全国范围内就业压力相当严峻,2020-2022年剩余劳动力特别是未就业高校毕业生需要持续消纳;山东作为全国唯一户籍人口、常住人口“双过亿”的省份,就业基数大、需求大、人口多,尽管失业水平保持低位,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调查失业率保持在5.5%左右,但失业人口不是一个小数目,就业总量压力依然存在;就就业结构来看,我省第三产业从业人员多集中于批发和零售业,交通运输、仓储和物流、住宿餐饮业等传统服务业,金融、房地产及信息服务业、科学研究与技术服务业长期存在就业不充分的状况,产业结构和就业结构有待优化调整;涉及就业的一些深层次问题,诸如社会保障不完善、用工关系不明晰、垄断行业隐性就业歧视、人力资源流动不充分等等,导致了部分就业人员的获得感、幸福感较低;部分残疾人、困难群体以及乡村老年人的就业问题,不容忽视。
  中共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健全就业促进机制,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就业优先战略,把解决人民群众就业问题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努力创造更多就业岗位。为此建议:
  一、进一步强化就业优先政策的实施力度。各级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应坚持顶层设计,持续健全就业的工作组织支撑、就业政策协同、公共就业服务、统计分析预测、失业动态监测和劳动关系调处“六大体系”,全力推动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二、进一步加强涉就业创业政策性立法。针对新形势新发展需要,加快修订《山东省就业促进条例》《山东省残疾人就业办法》等法律法规,着力从完善灵活就业人员社会保障,明晰规范互联网平台企业用工关系,加强就业人员培训,落实公共服务均等化,促进现代服务业开放,破除银行、通信、房地产等大型垄断性行业内部存在的隐形就业限制性竞争带来的就业歧视,保障人力资源充分流动等环节予以政策性立法规范。
  三、着力解决好大学生就业难的问题。充分调动央企、国企以及社会各界力量,为企业和高校毕业生提供有效对接,发挥社会组织自身平台优势,多措并举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为较长时间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增加就业渠道,提供就业优惠政策,打通企业和高校毕业生沟通的“最后一公里”。坚持把招才引智作为创新发展的驱动力,各级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应对人才引进后子女入学、家属安排、医疗卫生、交通出行等制定出台一系列优惠政策和便利服务措施,切实为人才解后顾之忧。
  四、进一步发挥好政府兜底、公益扶助、就业援助等保障功能。对残疾人群体、困难群体及乡村老年人群体,各级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应发挥好兜底扶助作用,充分利用好公益性岗位、适用岗位,尽最大可能为他们提供就业帮扶服务。
  五、进一步加强职业教育培训。建立健全覆盖城乡劳动者的公共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完善技能劳动者培养、评价、使用和激励机制,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对未继续升学的应届初中、高中毕业生参加职业培训给予培训补贴,为实习生办理工伤保险、意外伤害保险、实习责任保险等。
  六、进一步健全人力资源市场信息服务体系。完善市场信息发布制度,加快实现我省各级就业创业公共信息资源共享。
  七、切实消除隐形就业歧视,保障公平就业。进一步规范平台企业用工行为,保障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合法权益;围绕消除就业歧视,维护妇女、少数民族、残疾人、非本地户籍劳动者等在平等、公平就业方面的权益。(省人大代表 王乙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