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学院介绍-山东建筑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2022-05-15 12:13:00
山东建筑大学

历史沿革及发展现状

 

土木工程学院始建于1958年,现有土木工程、城市地下空间工程、智能建造三个本科专业,开办了土木工程中外合作办学及国际留学生项目。学院现有教职工148人,其中专任教师126人,在校本科生2035人,研究生410人

学院全体教师合影留念

来华留学生合影

学科专业优势

 

土木工程专业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国家首批一流专业建设点、国家“本科教学工程”地方高校第一批本科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专业、山东省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名校省级重点建设专业、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重点建设专业,山东建筑大学-山东众成地产有限公司工程实践教育中心成功获批教育部地方所属高校“本科教学工程”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混凝土结构原理》、《钢结构原理》、《结构力学》、《土木工程施工》与《基础工程设计》等课程为山东省一流课程。教研成果分获山东省高等教育省级教学成果奖一、二等奖。拥有省级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3个。土木工程专业分别于2003、2008 和2013 年以优异成绩通过了国家土木工程专业教育评估委员会的评估,2019年通过国际工程认证,标志着该专业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土木工程学科整体水平为B-。

土木工程专业高票通过工程教育认证

省级教学成果奖

 

学院拥有土木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土木水利工程硕士授予权,2012年成为“绿色建筑技术及其理论”博士人才培养项目的核心支撑学科并开始招收博士研究生。

土木工程学科入选“山东省一流学科”,建筑结构加固改造与地下空间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获批建设,拥有山东省建筑结构鉴定加固与改造重点实验室、山东省装配式建筑工程实验室、山东省高等学校土木结构防灾减灾协同创新中心、山东省土木结构诊断改造与防灾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山东省绿色建筑钢结构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工程结构与防灾减灾山东省高校重点实验室和山东省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山东建筑大学)。土木工程实验教学中心为国家级土木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依其为平台成功申请“建筑工程及装备”、“建筑工程管理”两个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2018年成立重大基础设施安全与可靠度国际研究中心。

山东省土木结构防灾减灾协同创新中心启动

 

打造了省内唯一地震模拟振动台、国内外知名的大型结构火灾试验系统、6000吨压剪试验系统、消能减震试验系统、大型土工槽试验系统等一大批学科重器,是建设行业重要的科技研创基地。

火灾模拟试验系统 

反力墙加载系统

地震模拟振动台试验系统

6000吨压剪试验系统

产教融合大厦外景 

土木教学实验综合楼(一期)

师资队伍

 

职称结构

学历结构

 

学院拥有教授32人,副教授56人;具有博士学位88人,近1/4教师具有出国3个月经历,国家级高层次人才1人,泰山学者2人,青年泰山学者1人,博士生导师10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3人,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3人,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1人,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3人,山东土木建筑学会理事长1人,山东省钢结构协会理事长1人,山东省高等学校首席专家2人,省级教学名师1人,山东省本科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土木建筑类主任委员1人。

国家级人才  赵兴权

校长 博导 于德湖

泰山学者 李国强 

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 傅传国

泰山学者 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 张鑫

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 周学军

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 郭兵

泰山学者青年专家 李晓静

 

“建筑结构移位与加固改造”研究团队入选教育部“创新团队发展计划”,并获得滚动支持。土木结构安全与防灾教师团队获“山东省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拥有“土木工程安全与防灾”“土木结构诊断改造与防灾减灾”“隧道及地下工程”三个泰山学者科研团队。“工程结构防灾减灾”科研团队获山东省高校优秀科研创新团队,“土力学与地基基础课程群”教学团队获山东省高校省级教学团队。

教育部创新团队验收会议 

山东省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教学科研成果

 

学院在建筑移位与加固改造方面处于全国同行业领先地位,并在高性能结构体系与防灾、既有结构性能提升与控制、岩土地震工程与工程岩土体稳定性、建筑工业化与智能建造等方面形成鲜明特色和优势。近五年内,学院教师共承担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100余项(其中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国家级科研项目40余项);出版专著、教材20余部,发表学术论文700余篇,其中SCI、EI检索收录200余篇;获国家专利60余项;鉴定科研成果30余项,绝大多数成果达到国内领先水平。注重与工程实践相结合,走出了一条产学研紧密结合的特色之路,推广科研成果100余项,创经济效益上亿元。经过多年的产学研协同发展,建成了山东建筑大学设计集团有限公司、山东建筑大学工程鉴定加固研究院有限公司和山东建筑大学鉴定检测中心有限公司等一批校办企业为龙头的产学研合作基地。

主参编的相关地方、行业标准

授权的发明专利、软件著作权等知识产权

济南民国别墅移位工程

国内距离最远移位工程(28km)

海南8000平方米英迪格滨海酒店移位工程

国内最大拖车移位工程

莱芜高新区管委会办公楼

移位(15层)工程 

移位重量35000t,24000m2

世界最重移位工程 

山东省荣军医院病房楼

国内首例摇摆墙抗震加固工程

国内首例历史建筑增设三层地下室

钢结构装配式被动式超低能耗

绿色建筑的预制装配技术

济南奥体中心主场馆钢结构健康监测 

德州热电厂120m烟囱

国内外最高纠倾工程

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

承办第10届全国结构抗火技术研讨会

发起并承办首届

山东省地下空间工程技术论坛

承办泰山学术论坛

 

“建筑物移位改造新技术及应用”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建筑移位改造工程新技术及应用”获教育部技术发明一等奖。“既有建筑物托换新技术的研究及应用”获华夏建设科技进步二等奖,“钢结构腹板波折轻量化关键技术与工程应用”获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科研获奖情况

人才培养

培养具有高质量综合素质的优秀人才

 

学生在全国结构设计大赛、挑战杯大赛等国家级大赛中多次获得优异成绩。毕业生就业率及就业质量一直稳居全省同类专业前列,他们多数已成为山东省建设行业的骨干力量。

荣获中国土木工程学会高校优秀毕业生

荣获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二等奖 

荣获首届全国城市地下空间专业

大学生模型设计大赛特等奖和一等奖

总成绩位列全国第一名

承办“土木杯”足球赛 

打造“土木年华”特色育人品牌

 

迄今,学院已为社会培养出数万名土建类技术人才,山东省勘察设计大师中多人毕业于学院土木工程专业,山东省16地市骨干建筑施工企业负责人或技术负责人,60%以上毕业于土木工程专业。学院已成为山东省经济建设尤其是建设行业具有较强工程实践能力的高级应用型创新人才培养基地。

土木工程专业

 

 

专业

概况

土木工程专业是以数学、物理、化学、力学、土木工程材料、计算机信息科学与技术为基础,运用相应的工程知识进行建筑工程、道路与桥梁工程、地下结构工程等领域的设计、建造和研究的专业。学校的土木工程专业办学历史悠久,专业成立于1958年,是国家级特色专业、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实施专业、国家首批本科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重点建设专业,专业于2019年通过国家工程教育认证并入选首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土木工程学科入选山东省一流学科,拥有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等省部级平台6个,“建筑结构移位与加固改造”研究团队入选教育部“创新团队发展计划”,土木结构安全与防灾教师团队获“山东省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拥有三个泰山学者科研团队。

 

就业

前景

专业面向国家现代化建设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能胜任各类土木工程项目设计、施工、管理、研究、教育以及投资与开发等工作,具有较强的工程素质、创新意识、实践能力、可持续发展潜力和一定国际视野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毕业生可在机关和建设职能部门、企事业单位基建部门、建筑或市政工程设计院、科研院所、施工企业、建设监理和质量监督部门、房地产公司、工程造价咨询及投资机构从事技术与管理工作,可以报考结构工程、防灾减灾工程及防护工程、道路与铁道工程、桥梁与隧道工程、岩土工程、工程力学等相关学科领域研究生,可考取注册结构师、注册岩土师、注册建造师、注册监理师和注册造价师等。

 

选考

科目

限选物理或理工类招生。

土木工程专业中外合作办学专业

 

专业

概况

学校与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大学合作举办土木工程专业本科教育项目。学制4年,学生在山东建筑大学学习,按中澳双方商定的教学计划进行教学,强化英语语言学习,部分专业核心课程由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大学选派优秀教师主讲并负责考核,使用原版教材。4年学习成绩合格者可获得山东建筑大学土木工程专业本科毕业证书及学士学位证书,证书专业名称中含有“中外合作办学”信息。另外学生在山东建筑大学学习3年,课程考核合格,并有出国留学愿望者,参加英语考试且达到澳方规定的要求,可自愿选择赴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大学土木工程专业插入其三年级,继续学习2年,完成学业,可获得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大学土木工程学士学位证书和山东建筑大学土木工程专业本科毕业证书及学士学位证书。

 

就业

前景

专业面向国家现代化建设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能胜任各类土木工程项目设计、施工、管理、研究、教育以及投资与开发等工作,具有较高的专业英语表达能力,能胜任国际土木工程项目相关工作,具有较强的工程素质、创新意识、实践能力、可持续发展潜力和一定国际视野和国际专业知识背景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毕业生可在机关和建设职能部门、企事业单位基建部门、建筑或市政工程设计院、科研院所、施工企业、建设监理和质量监督部门、房地产公司、工程造价咨询及投资机构从事技术与管理工作,能胜任国际工程的承包、设计、施工及管理等工作,可以报考结构工程、防灾减灾工程及防护工程、道路与铁道工程、桥梁与隧道工程、岩土工程、工程力学等相关学科领域研究生,可考取注册结构师、注册岩土师、注册建造师、注册监理师和注册造价师等。

 

选考

科目

限选物理或理工类招生。

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

 

专业

概况

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是以数学、物理、化学等自然科学知识为基础,以力学、地质学、材料力学、计算机信息科学与技术为支撑,运用相应的工程技术知识来研究、设计和建造城市地下轨道交通工程、地下停车场、地下商业街、地下生产车间、地下交通隧道等工程的专业。本专业2016年入选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重点建设专业。本专业以城市地下结构为特色,专业依托的土木工程学科于2018年列入山东省一流学科建设计划,建设有国家级土木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省级重点实验室和省级高校协同创新中心。2019年专业依托的建筑结构加固改造与地下空间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获批立项建设。2020年专业获批山东省一流专业并被推荐参评国家一流专业。

 

就业

前景

专业面向区域经济发展和国家建设行业需求,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能胜任城市地下空间规划、设计、施工、管理、投资与开发等领域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业技术人才。毕业生可从事城市轨道交通、地下隧道与管线、基础工程、地下商业与工业空间、地下储库等工程的规划、勘察、设计、研究、施工、维修养护、投资和运营、教育等方面的技术或管理工作,可服务于城市规划、环境、建筑和市政工程、交通运输、能源、公共安全、防灾减灾、金融投资等有关地下空间工程的行业,可以报考岩土工程、结构工程、市政工程、桥梁与隧道工程等相关学科领域研究生。可考取注册岩土师、注册建造师、注册结构师、注册监理工程师和注册造价师等。

 

选考

科目

限选物理或理工类招生。

智能建造专业

 

专业

概况

智能建造专业是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和建筑业的转型升级而新增设专业,属于土木类特设专业,是以土木工程专业为基础,融合数据信息技术、人工智能、机械控制、物联网和大数据等专业交叉发展而成的专业。本专业2022年经教育部正式批准,是学校新增的“新工科”专业。学院近年在大力布局智能建造,“绿色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关键技术、成套装备及应用”成功获批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重大科技创新工程),智能建造现代产业学院获批山东省唯一智能建造方向省级现代产业学院。本专业学生培养过程中将针对行业人才需求,以山东建筑大学智能建造省级现代产业学院、中铁十四局集团有限公司、中建八局第一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作为校内外实践培养基地,聘任行业协会和企业专家为客座教授,在面向智能设计、智能施工、智能装备等多元化需求的产学研融合的培养模式下打造山东省内智能建造领域高层次人才集聚地及应用型专门人才培养基地。

 

就业

前景

专业面向未来国家基础设施建设和工程发展需求,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土木工程、人工智能、物联网等多学科扎实的理论基础,综合能力突出、科学与人文素养深厚,具备智能建造研究应用能力、工程实践能力、团队协作能力、创新意识和国际视野,毕业后能在开发单位、设计单位、施工单位等从事智能设计、智能施工、智能运维等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工程技术人才。毕业生既可以选择房地产勘察设计、施工、房地产、监理公司等传统建筑工程行业,也适合进入BIM全过程应用管理及工业化智能建造等高新技术单位,就业前景广阔良好。

 

选考

科目

限选物理或理工类招生。

山东建筑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官网

https://www.sdjzu.edu.cn/tmgcxy/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946289473 2022-05-15 12:16
SRC-946289473 2022-05-15 12:11
SRC-946289473 2022-05-12 10:49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5-10 14: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