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山东工程职业技术大学:三十而立 风鹏正举
2020-10-23 09:57:00
中国教育在线
  她是济南东部大学城的一张闪亮的名片,惊艳八方!
  她是山东职业教育界的杰出代表,名传遐迩!
  山东工程职业技术大学,中国首批15所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试点院校之一,
泉城济南唯一一所冠以大学之名的职业高校,栉风沐雨,薪火相传。
  【情怀篇】公益办学  教育报国
  伴随着改革开放的大潮,职业教育在中华大地蓬勃兴起,方兴未艾。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呼唤高素质高层次技术技能型人才,“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成为新的时代风尚。三庆实业集团总裁吴立春先生饮水思源,回馈社会,以一位企业家的大爱情怀与责任担当,顺应潮流,投身职业教育事业,公益办学,为国育才,助力民族振兴,一展教育报国之志。
  日升月落,寒来暑往,初心如磐,风雨不改。在国家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一系列政策的鼓舞下,在学校理事会、党委、行政的坚强领导下,校长吴梦军带领全校师生戮力同心,锐意进取,学校终于实现华丽蝶变,成为培养大国工匠的摇篮,为山东省的社会经济发展输送了一批批高层次应用型人才。
  【开拓篇】筚路蓝缕  砥砺奋进
  追本溯源,山东工程职业技术大学亦系“出身名门”,其滥觞于知名学府山东大学和山东工业大学创办的“山东山大科技专修学院”。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从当年的技工培训学校,到高职专科学校,再到全国首批职业本科试点院校,山东工程砥砺奋进,实现两次跨越,办学规模、核心竞争力和社会美誉度同步提升。
  目前学校已设有机械工程学院、建筑工程学院、信息工程学院、交通工程学院、商学院、财金学院、现代艺术学院、鼎利学院、五年制高职学院、国防教育学院、基础教学部、思政教学部等12个院部,在校生规模达1.8万人。
  在长期的办学过程中,学校坚持大学的目标追求,注重大学的内涵建设,营造大学的文化氛围,实现大学的精神塑造。坚持“工程性、融合型、职业化”的特色办学思路,秉持“能力为本,学以致用”的办学理念,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能力培养为核心,以校企合作、工学结合为培养路径,实现专业设置与产业需求对接,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学历证书与职业资格证书对接,职业教育与终身学习对接,大大提高了毕业生的技术技能水平和创新创业能力。
  学校将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以“德技并修,以文化人”为核心理念,构建专业育人、思政育人、实践育人、文化育人体系,实施“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将诚信敬业、精益求精、严谨创新的工匠精神融入专业教育和就业教育中。
  学校以科研为引领,以创新为驱动,以赛促学,以赛促教,效果显著。近5年来,学生参加省级以上各类竞赛获奖282项,其中全国一等奖6项、二等奖11项、三等奖10项,省级一等奖61项、二等奖79项、三等奖115项。2017年由学校3D打印专业学生参与拍摄的专题片《少年工匠》登上了中国教育电视台荧屏。
  十年磨一剑,砺得梅花香。学校先后荣获全国民办教育先进单位、全国创新创业成果孵化奖、山东省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五四红旗团委等荣誉称号。校长吴梦军先后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职业教育先进个人、黄炎培职业教育杰出校长奖等荣誉称号,中国教育报、大众日报等众多主流媒体相继报道学校办学成就。
  【创新篇】先行先试  勇立潮头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跻身全国首批职业本科试点高校之列,学校迎来一次新的重大发展机遇。肩负着国家职教改革先行先试的重任,山东工程人开启新征程,再次扬帆远航。
  学校认真分析研判当前高等职业教育发展趋势,主动适应新经济、新技术、新业态、新岗位对职业教育的新要求,围绕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和八大发展战略,紧贴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智能制造等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科学调整专业布局,大力发展新工科、新商科专业,使专业及专业群精准对接山东省“十强”产业需求,将新技术、新工艺、新规范纳入课程标准和教学内容,培养复合型、创新型人才,确保人才培养供给侧与产业需求侧高度契合。
  目前,学校开设了“智能制造工程”“物联网工程”“软件工程”“土木工程”、“汽车服务工程”“数字媒体技术”等15个本科专业。开设了46个专科专业,涵盖工、管、经、艺等4个学科门类。形成了机械设计制造类、电子信息类、汽车类、土建类、财经商贸类五大优势专业群。已建成省级品牌专业群2个、省级特色专业4个、省级精品课程11门,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2门、市级精品资源共享课1门。拥有机械制造与自动化、电子信息工程技术、数控技术专业、软件技术、建筑类省级品牌专业群建设等5个省级教学团队,拥有省级教学名师5人。
  学校以服务发展为宗旨,针对行业企业的技术难题和教学中的问题,积极开展教科研活动,取得丰硕成果。近五年,已获得省、市教学与科研立项纵向课题118项;在中外学术期刊公开发表学术论文523篇,主编参编教材119部;获得各级各类科研成果奖项81项,获国家授权专利67项,软件著作权21项。承担企业科技研发项目30余项。获得山东省职业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
  学校提升人才培养规格,从“合格培养”转变为“优质培养”和“卓越培养”,大力推行产教融合,工学结合。与中国重汽集团、海信集团、海尔集团、中铁十四局、柳州重工集团等80余家企业共建校外实习基地86个;与世纪鼎利集团共建鼎利学院,培养社会急需的移动通信、移动应用开发、物联网、智能制造、电子商务等新兴产业人才;与华为公司共建ICT学院,培养信息通信技术人才;与甲骨文公司合作共建“IT云教育中心”,培养Java软件开发人才;与山东联科云合作共建“大数据工程师培养基地”;与吉利汽车合作共建新能源汽车人才培养基地。聚焦高端产业和产业高端,校企携手,双元育人,培养适应社会发展需求的大国工匠!
  泰山苍苍,黄河泱泱,三十而立,风鹏正举。今天,胸怀大格局、怀揣新梦想的山东工程人正豪情满怀,勇立潮头,大胆探索,为创建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职业技术大学、打造职教改革齐鲁样板、把全国试点变为全国示范而奋勇拼搏,再创辉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1-24 14:17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9-01 15:52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9-01 1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