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济南九中数学组召开主题教研活动

中国教育在线    2019-12-02    

  中国教育在线讯 2019年11月27日下午,济南九中数学组进行了本学期的第二次主题教研活动,组长杨志慧老师主持,马永俏、李蕾、刘秀萍三位老师主讲,杜宪铭副校长、政教处主任程令勇、科研室副主任王云剑出席了本次活动。

  本月15至17号,三位主讲老师在山东省平度第一中学参加了2019年山东省“互联网+教师专业发展”工程高中数学省级工作坊现场会,认真听取了专家报告的和名师课。在“四新”背景下,这次的学习犹如及时雨,对日常教学尤其是高三教学起到了强有力的支撑作用。在本次教研活动中三位老师与大家分享了她们的收获和感悟。

  马永俏老师做了《平度之行的收获》的报告。她从优美的校园、我的感悟、解读专家报告三个方面进行阐述,详细介绍了专家章建跃的《人教A版教材解读》:新的人教A版教材在结构体系上进行了重构:(一)教材结构体系的逻辑规则:体现了顺序性、连续性、整合性、关联性;(二)一些矛盾关系进行了处理 ;(三)修订后的教材体系突出函数、几何与代数、概率与统计、数学建模活动与数学探究活动四条主线,数学建模活动设置在与现实联系更加紧密的函数、概率与统计等主题中,数学探究活动设置在数学知识的交汇点上。教材的各部分内容都有明显的的变化,体现在:章引言、节“导入语”、正文讲述、练习、数学探究活动、 数学建模 活动、拓展性栏目、小结、“回顾与思考”这些内容上。

  李蕾老师汇报了专家们的《高三复习备课策略》,先介绍了烟台教研室数学教研员翟雷厚的《概率与统计备考策略》,主要内容包括2019年命题的特点和规律、2020年怎么备考、备考的几点建议三个方面。2019年高考重视落实五育并举,注重渗透数学文化,提升学生文化素养,凸显了创新应用。2020年高考中的概率部分高考预判:1。整体难度保持稳定;2。数学压轴题的难度可能会增加;3。整体区分度可能要加大。专家建议看看:任子朝的文章。在备考上1。按照逻辑主线,梳理考点增加学科理解;2。关注问题解决,助力数据分析;3。抓好三个课型,提升教学效益。李老师又介绍了青岛教研院教研员魏清泉的《函数与导数的高三复习策略》,主要内容包括:1。全国卷命题特色;2。2019年题目特色;3。复习备考策略;4。复习建议。备考策略:1。用好最近几年的高考题,一轮复习要系统全面,也要突出重点。2。抓好基础,练好基本功,重视对函数基本性质的理解与运用。3.渗透主要数学思想:函数与方程、分类讨论、数形结合、化归和转化。4。重视对典型函数和主要题型的研究,提高学生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5。解答题中,有关函数极限的理论,谨慎使用。6。要抓好落实、提高注重解答的规范。

  李蕾老师还强调:考试题型参考11月30日的模拟考,认真分析模拟考试试卷的导向作用。

  刘秀萍老师就听取的3节同课异构课《对数函数图像与性质》谈了自己的感受和收获,带领我们重温了课堂教学的精妙设计,亮点精彩纷呈,让我们像身临其境参与了听课一样,感受到了名师课堂的智慧潮涌。

  杨志慧老师进行了总结发言,感谢学校给予的外出听课学习的机会,通过听课丰富了老师们的教学经验和教学方法,开阔了老师们的教学视野,学习到了超前的教学理念,通过听课学习别人的长处,可以反思自己的教学,才能不断进步。杨老师还对下一步工作作出部署。

  最后杜宪铭副校长肯定了本次教研活动的意义,学校争取在日后的工作中为大家争取更多的学习机会,使老师们都能齐心协力,共同发展,使教研组、学校取得更大的进步,创造更好的成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