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倒计时8天 | 遇见山东交通学院 遇见更好的你
2021-05-30 13:09:00
山东交通学院
十年磨一剑
  高考试锋芒
  期待度过冰封的冬日
  灿烂的春天和炎热的夏天
  在收获的季节
  遇见交院
  遇见更好的你
  01学校组成
  学校坐落于历史悠久的文化古城泉城济南,在济南、威海两地办学,设立济南长清校区、无影山校区、东校区和威海校区4个校区,在临沂市和威海市设有独立法人研究院,在俄罗斯伊尔库茨克州建有山东交通学院海外分校“中俄交通教育学院”,在泰国孔敬省建立“山东交通-孔敬学院”。学校占地面积3200余亩,建筑面积93万余平方米,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总值近3.5亿元。
  长清校区
  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大学科技园海棠路5001号
  
  无影山校区
  山东省济南市天桥区交校路5号
  
  威海校区
  山东省威海市双岛湾科技城和兴路1508号
  
  02核心竞争力
  专业竞争力
  学校以交通类专业为主,涵盖“工、管、理、经、文、艺、法”等7个学科门类,构建起交通建设类、综合运输类、载运工具设计制造类三大优势专业群;设有19个学院(部),开设62个本科专业和交通运输、机械2个硕士专业;具有山东省高水平学科(优势特色学科)1个,省级重点学科4个(二级学科);国家级特色专业2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个,省级特色专业7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9个,通过工程教育认证专业1个,省级高水平应用型建设专业(群)5个,山东省教育服务新旧动能转换专业对接产业项目1个;国家一流本科课程5门,省级一流本科课程18门,省高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3个;近两届获省级教学成果奖18项,其中特等奖1项,一等奖5项,二等奖9项。
  科研竞争力
  学校拥有市厅级及以上研究平台36个,包括1个全国交通运输行业重点实验室、1个工信部实验室(山东)、3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个省级工程实验室、1个省级新型研发机构、1个省海洋工程技术协同创新中心、1个省级院士工作站、1个省高校协同创新中心、1个省级重点行业领域事故防范技术研究中心(交通运输行业)、5个省高校重点实验室和人文社科研究基地、7个省交通运输行业重点实验室、7个地市级重点实验室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4个地市级工程实验室。“十三五”以来,主持纵向课题660余项,纵横向科研经费累计超过4.7亿元。出版专著180余部,发表SCI、EI、CSSCI等收录论文及中文核心期刊论文730余篇;获授权专利1200余项,2019年获得“山东省企事业单位授权发明专利大户”称号。五年来,获国家科技奖、山东省科技奖、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等省部级及以上科研奖励10余项,其中“黄河中下游粉土工程特性与路基长期服役性能保障技术”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中外合作竞争力
  学校坚持开放办学,积极开展对外交流与合作,与俄罗斯、美国、英国、德国等20多个国家的60余所高校建立了合作关系,广泛开展师生交流和学术科研合作,重视留学生的教育与培养,累计招收来自50个国家的近1000名留学生。学校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致力于培养具备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的复合型人才,与俄罗斯顿河国立技术大学联合开设山东省第一家非独立法人中俄合作办学机构——顿河学院,与俄罗斯伊尔库茨克国立交通大学联合开设交通类海外分校——中俄交通教育学院。
  03就业前景
  作为“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50强”典型经验高校,学校对毕业生就业始终保持高度关注,2020年学校毕业生就业率为90.15%,其中 2020年我校毕业生国企就业占比近30%,远远高于省内同类院校国企就业11%-15%的平均水平。毕业生在交通行业就业占比45.43%,在全国500强企业就业占比16.25%。学校积极拓展就业市场,与多家知名企业结合市场需求签订各具特色的订单班。
  订单班相关信息如下
  04专业设置
  在教育部公布的 “双万计划”中,学校19个专业入选,其中:国家级一流专业4个(车辆工程、物流工程、交通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省级一流专业15个(交通运输、汽车服务工程、土木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工程管理、城市地下空间工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安全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轨道交通信号与控制、金融学、俄语、航海技术、轮机工程、船舶与海洋工程)。
  具体专业设置如下
 
 
  查看入口:https://zsw.sdjtu.edu.cn/zyjs.htm
  05师资配备
  学校目前在职教职工1900余人,现有专任教师1460余人,高级专业技术人员630余人,博士450余人,硕士990余人,研究生导师300余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者5人,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4人,省部级优秀教师13人,省部级教学、科研团队20个,10余人入选省部级重点人才工程。近几年学校不断加大人才引进力度,提高师资水平,博士化率不断提升。
  学校近几年博士化率
 
 
  06教学成果
  截至2020年12月,山东交通学院有山东省教育服务新旧动能转换专业对接产业项目1个;国家一流本科课程5门,省级一流本科课程18门,省高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3个;近两届获省级教学成果奖18项,其中特等奖1项,一等奖5项,二等奖9项。
  2018年1月,山东省教育厅下发《关于公布山东省第八届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获奖名单的通知》,我校10项教学成果获奖,其中本科教学成果9项获奖(特等奖1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6项),研究生教育成果1项(一等奖)。
 
  07学术资源
  学术期刊
  《山东交通学院学报》设有专家论坛、交通科技、交通经济、交通发展等专栏;2000、2001年在全国高等学校自然科学学报研究完全专科委员会三优评比中被评为优秀学报三等奖;《CAJ-CD规范》执行评优活动中荣获执行优秀期刊奖;2009年被评为全国高校科技期刊优秀编辑质量奖。
 
  馆藏资源
  截至2020年12月,纸质藏书211万余册,电子期刊8.6万余种。
 
 
  交通教育,累累硕果;筚路蓝缕,凝心聚魄。建校64年来,历代交院人艰苦奋斗,自强不息,以创业的精神、创新的意识、科学的态度,务实的工作,致力于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建设具有鲜明交通特色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不断努力奋斗!
  我们在交院
  为你鼓掌
  愿你来路无可眷恋
  拥有自己的诗和远方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5-28 17:06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5-12 15: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