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齐鲁工业大学专业介绍 |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
2022-05-13 12:17:00
齐鲁工业大学
  本专业设立于1978年,具有硕士学位一级学科授予权。致力于培养具备宽厚理论基础,分析和解决复杂工程问题、开展工程研究的综合能力,从事技术开发与服务、工程设计与实施、科学研究与应用等方面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现有专任教师56人,其中教授14人、博士生导师2人、硕士生导师22人;教师中有泰山学者、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四川省千人计划、山东省高校重点学科首席专家;有山东省教学名师、师德标兵、教学方法改革标兵、山东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一等奖获得者。建有机械电子技术、机械与材料工程、机械工程3个山东省高等学校骨干学科教学实验中心、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智能制造公共实训基地和校级机械工程实验教学中心。
  专业特色
  该专业于2019年通过国际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认证时效为6年,是齐鲁工业大学首个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专业,标志着本专业的人才培养质量已达到国际等效的工程教育标准及要求。2021年专业入选国家一流专业,也是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山东省省级特色专业、本科高校应用型人才培养专业发展支持专业、山东省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本专业注重学生专业理论知识学习,突出课外实践,依托机械电子工程山东省重点学科、轻工装备先进制造与测控技术山东省高校重点实验室、山东省高档数控机床技术创新中心、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智能制造公共实训基地、山东省精益生产物流自动化工程技术中心、机械电子技术山东省高等学校骨干学科教学实验中心和高端轻工装备与智能制造协同创新中心等平台开展人才培养;鼓励学生参加各种大学生科技竞赛,提高学生的创新设计和实践能力,近三年学生共参加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10项,获得国省级及以上科技竞赛二等奖以上奖励78项,培养了大批的高素质应用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人才。
  就业方向
  该专业毕业生专业理论知识扎实、工程素养高、创新能力强,毕业生主要进入经济发达城市的具有研发实力的机床制造、汽车制造、工程机械等大中型企业,从事产品研发、工艺设计、质检等技术含量高的工作;部分学生进入双一流名校深造。
  修业年限:四年(弹性修业年限3-8年)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中外合作办学)
  专业概述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中外合作办学)专业是我校与德国北黑森应用科技大学(DIPLOMA Fachhochschule Nordhessen)合作设置的本科层次教育项目,旨在培养具备扎实的德语基础,系统掌握机械装备及机电产品设计、制造及企业管理技术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本专业于2014年开始招生,拥有专职德语教师5人,专业课教师22人,其中高级职称13人,具有博士学位12人。
  专业特色
  双方高校交流密切,重视发挥中、德双方优势培养人才,教学上由中德双方教师采用小班制讲授原汁原味“工业4.0”课程,在国内学习德语和机械设计制造方面的专业知识,完成规定的学分并通过论文答辩后将获得本校毕业证书及学士学位证书;可申请第四学年赴北黑森应用科技大学继续专业课阶段的学习,完成规定的学分和毕业论文后,可同时获得德方学士学位和我校毕业证书及学士学位证书。
  就业方向
  本专业毕业生掌握扎实的机械工程专业知识,具备德语优势熟悉德国文化,就业面广,深受国内外企业公司尤其是德国在华投资企业公司欢迎。数十位优秀毕业生已成功进入慕尼黑工业大学、柏林工业大学等世界一流高校攻读硕士学位。
  修业年限:四年(弹性修业年限3-8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