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山东交通学院:交院好专业——产品设计
2022-06-03 14:16:00
山东交通学院
  专业名称:产品设计
  隶属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
  学科门类:艺术类
  专业层次:本科
  专业学制:4年
  招生咨询电话:
  0531-80683870/80683880
  一、专业简介
  产品设计专业按照学校确定的“培养交通事业一线有成长力的工程师和管理者”的办学定位,以设计学、机械工程理论为基础,以交通工具造型设计、文创产品设计为专业发展方向,培养具备合格的工程意识,熟练掌握设计应用和创新实践的基本知识,具备系统的设计思维、整合和实现能力,在工业产品的需求研判、创新开发、优化改良、设计管理等工作领域具有成长力的产品设计工程师及设计管理者。
  
  专业现有专职教师10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3人,博士2人,具有海外专业教育背景3人。
  二、就业去向
  毕业生可在工业产品企业、交通工具制造类企业、产品设计公司、文化创意产业园等机构、单位从事交通工具、家具、家电、旅游、文化创意、工程设施等各类产品的造型、结构、包装、人机交互、展示等项目的设计开发与研究工作。
  三、专业特色
  产品设计专业依托学校的办学特色,围绕交通行业和文化创意产业,按照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目标,培养学生具备系统的设计创新思维,较强的分析解决产品设计和制造工艺的实践能力,全面的产品研发、组织管理、市场营销能力,毕业后能够完善地服务于地方经济和企事业单位。
  四、主要课程
  产品形态设计、计算机辅助三维设计、产品设计表现技法、模型制作、家居产品设计、文创产品设计、汽车外观设计、设计调查与分析、人机工程学、个人交通工具设计、公共交通工具设计、交通设施设计、旅游产品设计、交互设计等。
  五、校友:邵宇祥-龙创汽车技术有限公司
  “大家好,我是邵宇祥,2015年毕业于山东交通学院产品设计专业。”
  “汽车设计行业充满潜力,随着国内消费产业升级和汽车消费越来越趋向于年轻化和5G技术的成熟,为无人驾驶和车联网的前景打下了坚实基础。未来汽车行业会有更好的前景以及更多的可能性。”
  “产品设计行业就业前景广阔,交通工具设计方向的学生,毕业后可进入到各大主机厂、汽车设计公司、汽车设计工作室以及汽车改装设计公司就业。国内汽车造型设计由于起步较晚,国内各大高校开设相关专业较少。近年来国家大力支持新能源汽车发展,总的来说国内对汽车造型设计造型人员缺口较大。”
  “用创意驱动人生!欢迎报考山东交通学院产品设计专业”
  
  六、教学课堂
  艺术与设计学院教学场所主要位于工程中心A区、C区、D区,各专业拥有专业画室、创作室、多媒体教室20余间。专业教室、多媒体教室均配备工作台、绘图仪、投影机等专业教学仪器设备,创作室配备图形工作站、数位板等仪器设备,充分保障日常教学与课程实践活动的开展。
  学院建设优慕课课程20门,各专业教学活动的开展中充分采用优质慕课资源、翻转课堂、雨课堂、智慧教室等形式,积极使用数字媒体教学。
  
  产品设计专业教师均具有较高的教学水平、丰富的教学创作经验,以课堂为中心,以知识应用与成果转化为先导,结合学院“工作室制”教学模式大力推进教学改革,定期组织课程汇报展览、课程设计展览、毕业设计展览等,集中展示同学们学习成果。
  
  七、课程实践
  艺术与设计学院设有实践教学场所“艺术与设计综合实训中心”,中心成立于2002年,占地约1300㎡,拥有各类教学仪器设备300余台(套),设备总值约400万元。中心下设设计造型实训室、设计成型实训室、设计输出实训室、形象设计实训室、客运服务实训室。历经多年建设,现已发展成具有明显专业特色,以服务专业建设、教学研究、学术研究、对外服务等为导向的多功能实践教学平台。
  
  
  学院现有产学研实践教学基地、美育实践基地30余处,各专业充分借助实践基地进行专业实习、参观考察、专业研究、设计项目合作等,增强学习、实践效果。
  八、第二课堂
  
  艺术与设计学院第二课堂分思政教育与行为养成类、学术科技与创新创业类、文体艺术与身心发展类、社团活动与社会工作类、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类5大模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第二课堂活动有助于同学们性格养成与特长的发挥,提升团队协作能力,充分扩充知识的深度与广度,提升动手实践能力,与第一课堂教学携手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