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济南大学城实验高中;“五一”假期将至,致家长的一封信
2022-05-01 14:29:00
济南大学城实验高中
  亲爱的家长朋友们:
  首先感谢您一直以来对学校工作的大力支持与配合!孩子们居家学习已经整整一个月了,“五一”假期即将来临,在这春暖花开的时节里,孩子的自由活动时间较多,活动中的各种潜在危险也随之增多。现将“五一”假期安全防范事项提醒如下,望各位家长认真阅读,切实做好对孩子的安全教育和监管工作。
  疫情防控不放松
  目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国内多地发生,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要始终保持风险意识,“五一”假期要时刻牢记:
  1.密切关注官方权威发布的疫情动态信息,非必要不离济,不到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旅游、探亲,不前往有本土病例报告的地区。确需前往的,须向所在社区和班主任报备,返回后第一时间主动报告,并落实疫情防控相关措施。
  2.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要求,做好自我防护,如科学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保持一定的社交距离,尽量不去人员密集、空间密闭、通风较差的场所活动等。
  3.日常生活中,应保证充足睡眠、清淡饮食,坚持适度锻炼,提升自身免疫力以“战疫”。
  4.持续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如出现发热、咳嗽、乏力、腹泻等症状,应及时就医。就医过程中,一定要佩戴好口罩,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并如实告知医生过去14天旅居史和接触史,不得隐瞒,并配合相应的身体检查。
  5.积极配合社区做好核酸检测。
  爱生命防溺水
  随着夏季来临,中小学生游泳溺水事故进入高发期,家长朋友一定要教育和监护到位:
  1.孩子做到“四个牢记”
  (1)天气再热,不到河塘去降温。
  (2)水景再美,不到水中去感受。
  (3)水性再好,没有保障别下水。
  (4)别人再劝,不用生命去逞能!
  2.家长对孩子做到“四个知道”
  3.牢记“六个不准”
  不准私自下水游泳
  不准不熟悉水性的学生擅自下水游泳
  不准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
  不准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
  不准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
  不准在无家长或教师带领的情况下游泳
  网络安全要注意
  假期居家期间不要沉迷电视、手机及网络游戏。家长可以教育和监督孩子,电视可以看,但是要规定时间,手机可以玩,但是要适度,千万不要沉迷。上网期间也要谨防电信网络诈骗。制定假期计划,学会管理时间,合理安排学习、锻炼、上网时段。鼓励孩子多阅读课外读物,进行体育锻炼,不要让孩子一直沉溺在网络世界里。
  做好居家劳动教育
  疫情期间,孩子们居家时间较多,在家要做到劳逸结合。家长们可以做好孩子的劳动教育和习惯培养,帮助孩子丰富关于“五一”国际劳动节的相关知识与经验,了解劳动人民的辛苦,教育孩子热爱劳动,引导和培养孩子做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
  呵护心理健康
  假期是学生放松心情、和家长沟通交流的好时机,家长要注意亲子间的沟通互动,留出时间陪伴孩子,要多与孩子进行心灵的交流与沟通。家长要密切注意孩子的心理健康,多与孩子聊天,关注孩子的情绪变化,多倾听孩子的心声,发现问题要及时疏导。如遇到的困扰可以拨济南市“心理援助热线”87525525,寻求专家的帮助。
  快乐假期,安全第一。请家长积极配合,切实履行安全第一监护人的职责,把安全教育与安全监护工作落到实处,保护孩子健康成长。
  祝愿各位家长和同学们度过一个快乐且充实的五一假期!
  济南大学城实验高级中学
  2022年4月30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