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食育文化: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
2022-11-14 17:25:00
济南高新区实验中学
  食堂管理是寄宿制学校中的重要一环,食堂也在不自觉中成为重要的育人阵地。应该建设怎样的食堂文化?请看高新区实验中学、海川中学给出的答案。
  “三自教育”文化:自我管理 自我教育 自觉发展
  中国现代教育家叶圣陶说过:“教育是什么?就单方面讲,只须一句话,就是要养成良好的习惯。”食堂作为学校生活与教育中的重要一环,也在不自觉中贯彻“三自教育”理念。比如从学生的养成教育抓起,从管理的精细化入手,学生自管会工作人员提前三分钟到达食堂指定位置,各司其职;排队就餐,秩序井然;每个班指定就餐区域,在餐桌上整齐摆放颜色统一的抹布,确保就餐完毕,桌面干净如新。就餐完毕回收餐具时归类整齐回收,以减轻食堂工作人员的工作负担,同时展现学生良好的精神风貌,也让学生养成自己的事情自己做的好习惯。
  节俭文化: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
  《朱子家训》有言: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高新实验、海川中学遵古训,厉行餐桌节俭文化,号召学子们理性消费,不攀比,“光盘行动”。
  爱国文化:厚植家国情怀,予美好无限
  "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每天早上餐厅都会播放早间新闻,当餐厅中的国歌响起,高新实验、海川学子会立刻站立,肃然起敬,响亮的国歌声响彻食堂。青年学生是祖国的未来,是祖国的明天的希望,这幅画面,拥有无与伦比的美。家国情怀,已在不知不觉中植入了心中......
  一切为了孩子,为了孩子的一切。近日,济南高新区实验中学、海川中学综合学生和家长意见,推出暖心夜宵服务,以保障埋头苦学的学子能得到更加充足的营养,以更加充沛的精力、更加充足的体力投入到紧张的学习中。学生按需自愿选择,在学校、家长、食堂的多方努力下,此项服务反馈效果良好。暖心夜宵服务好似学校献给学子的一束皎洁的月光,照亮、温暖了莘莘学子的心房。 
  金膳林餐饮秉承精心办食堂的宗旨,以一流的菜品,贴心的服务温暖着高新实验、海川中学的校园,可谓“食”力全开,用心烹出校园烟火气。
  食物,是自然的馈赠;饮食融入了文化,便有了更深层次的美。高新实验、海川中学的餐厅文化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着莘莘学子,可谓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通讯员:赵洁)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7-13 09: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