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济南大学城实验举行雷锋精神研讨会暨至善学子团课
2022-03-05 15:24:00
济南大学城实验

毛主席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60周年前夕,济南大学城实验创新团课形式,邀请校内外志愿服务楷模及工作者在学校寰宇图书馆举行研讨会,共研新时代雷锋精神和学校“至善”精神追求,活动由学校团委负责人郝孝真主持。

研讨嘉宾名单

唐永超 山东师范大学地理与环境学院辅导员、山东师范大学杰出青年志愿者、第20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2018年赴重庆荣昌扶贫支教一年;

路兴路 济南信息工程学校学生,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山东省道德模范、山东好人之星、历城区见义勇为积极分子等,曾冲进邻居家火场,救出行动不便的老人,疏散群众,守护了整栋楼的安全;

张丽媛 济南大学城实验高级中学音乐教师、鲁能FAN社区童麓公益合唱团指挥;

马睿卿 济南大学城实验高级中学学生、新时代泉城最美青年,在家庭支持下研发“长效无害免洗不易燃高分子乙醇消毒剂”“多功能消毒液雾化装置”,向社会捐赠价值二十余万元的产品;

盛航 济南大学城实验高级中学学生、紫薇志愿服务社团社长;

雷锋在日记里展现的是深刻道理,用的都是最朴实的、妇孺皆知的语言,做的都是平凡的善举。大学城实验高中取《礼记》“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孟子》“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融汇形成“大学至善、达济天下”校园精神,与雷锋精神有相通之处。活动主旨即在通过身边嘉宾鲜活、生动、看得见的案例来帮助广大学生更好地理解雷锋精神和“至善”追求,启发实践。主持人简要介绍雷锋生平和毛主席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始末为活动拉开序幕。

路兴路分享了冲进火场救助老人的细节,并倡议同学们多学习安全自救和互救技能,在关键时刻能够化险为夷。谈到在人民大会堂接受习近平总书记接见的情境时,表示直至现在仍感到激动不能平复,那是一种发自内心的正能量相聚时的兴奋。盛航分享了大学城实验高中开展的“善集市义卖”“文明离校”“至善楼127志愿服务站”等学雷锋系列志愿服务项目,还特别提到了“随手一善”——学校一直大力培育和推广的志愿品牌。

张丽媛谈到辅导儿童合唱团过程中,小孩子纯真心灵带给自己持续的正能量反馈,并谈到合唱团起初是作为商业项目在培养,但在实施过程中得到各方支持之后逐渐转向了公益。马睿卿谈到研发防疫产品过程中得到了家庭、学校各方面的支持,在受到负面声音质疑的时候,是为公益和社会的初心在鼓励自己。

唐永超从支教团成员选拔标准谈起,讲到了为何选择西部、所在支教学校学生在接受自己的支教公益服务后所产生积极变化,个人及团队成员如何克服相对艰苦的环境,整个支教周期对个人理想信念产生的积极影响。真实的经历,饱含真情的语言打动了在场同学。

研讨会还为现场学生提供了交流互动的机会。活动在哲理式的“雷锋之问”中落下帷幕。“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如果你是一颗粮食,你是否哺育了有用的生命?......每一个人都可以是一面旗帜,每一个善举都通向美好的春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